技術資訊

脈衝渦電流(PEC)應用 - 球槽腳柱

2020-05-20 技術新知

石化球槽一般由數根覆有防火披覆的腳柱支撐,隨著時間推移與可能的水侵入,防火披覆下腐蝕(CUF)很可能發生。

 

 

為避免CUF問題造成傾塌意外,這些球槽腳柱必須定期檢驗。API 2218與API 583建議由披覆外觀的裂痕、膨脹或鏽污尋找可能存在的防火披覆下腐蝕(CUF)。然而僅依靠披覆外觀並不能判斷披覆底下是否存在腐蝕,有些業主便將所有披覆移除,直接在裸管表面進行檢測,但是此法不僅費時且成本高昂。

 

 

運用脈衝式渦電流(PEC)檢測CUF已經實行多年並被證明有效,但是舊有的系統仍受限於檢測速度以及檢測小缺陷的能力。不僅如此,舊有系統無法克服防火披覆內部的鐵絲網以及鋼筋的影響,以致只要存在鐵絲網以及鋼筋便無法使用。

 

 

由Eddyfi團隊於2016年始開發新的脈衝式渦電流(PEC)系統 - Lyft,嶄新的設備與探頭加入動態掃描功能(搭配Encoder連續掃描記錄)。使其擷取速度大幅躍進,重新設計的探頭有更小的面積,能量更加集中,使其檢測小缺陷的能力亦有突破性進展。不只如此,Eddyfi團隊更於2018年推出6通道陣列式脈衝渦電流探頭,覆蓋面積18英吋,使其檢測速度再提昇至少5~10倍之多。

 

 

不僅如此,Eddyfi重新設計探頭,並提供特殊應用之軟體演算法,使披覆內鐵絲網與鋼筋之影響減低甚至消除。

 

 

因此,利用Lyft設備輔以搭架或者繩索吊掛,能夠對球槽腳柱在不移除防火披覆的條件下進行100%掃描成像。一旦發現腐蝕檢薄區域,再精準針對該區進行防火披覆移除執行更精確的後續評估處置,此法不僅提昇檢測覆蓋率,並最小化移除披覆之成本開銷。

 

 

以下案例,PEC掃描檔案顯示靠近腳柱底下區域有可疑的腐蝕狀況。此區披覆外觀並無任何可目視觀察到的裂縫、膨脹或鏽污。將該區披覆局部移除後,果然發現11mm厚的腳柱鋼管已被腐蝕至一明顯可見穿孔。若僅施行局部移除包覆目視檢測,則此缺陷不會被發現,它很可能繼續腐蝕成長,最後衍生至球槽倒塌之可怕工安災難。

 

所幸,脈衝式渦電流檢測儀 - Lyft 以及陣列式脈衝渦電流技術(PECA)可在不拆包覆的條件下便執行了100%覆蓋率的檢測,施以定期執行,可有效預防可能發生的災害。

 

 

本網站所有文章與圖片版權屬百冬企業有限公司所有,未經同意不得任意轉載做其他用途使用。


 

使用設備:Lyft
使用探頭:PEC-089-G2 + Encoder、PECA-6CH-MED-H05S
前往設備頁面

部分引用連結:https://eddyfi.com/en/blog/pulsed-eddy-current-array-peca-has-legs-over-corrosion-under-fireproofing-cuf

回列表

Go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