技術資訊

管線水下爬行機器人VT100 - 運用於海水引管內腐蝕痂目視檢測

2020-05-25 技術新知

長距離管內目視檢測向來是一個不容易達成的任務,首要難題就在於如何把鏡頭送到管線內欲檢測的位置。而管線內,液體殘留是常有的事,所以全機防水甚至潛水功能是必要的。除此之外,還必須具備安全退出機制,若裝置在長途管線內失去動力,必須有原線取出的機制。

 

Inuktun做為管內機器人的製造先驅,具有超過30年經驗,其產品曾參與911恐怖攻擊救援搜救,這些考量點Inuktun的管內爬行機器人都已經嵌入其設計靈魂中。

 

本案例客戶需要檢測外徑16英吋的地下管線,總長度約100米,並需要經過2~3個極尖銳的90度彎頭,不只如此管內還常有海水殘留,其殘留水位高度有時甚至達半管高度。

 

此應用我們採用Versatrax 100™(VT100)戰車型態機器人,鏡頭將原SP45升級為SP90(多了120x變焦功能),讓使用者能針對目標腐蝕痂瑕疵Zoom In並拍照記錄。

 

 

VT100同時配備後鏡頭,以輔助檢視後方狀況以及傳輸線位置與狀態。

 

 

傳輸纜線實為此系統的關鍵技術,VT100可選用100m或300m傳輸纜線。此纜線不只做為光源與鏡頭訊號傳輸,更扮演安全退出機制的重要角色,此纜線的軸向抗張強度非常強韌,其抗張強度甚至超越鋼筋,因此萬一機器人在管內失去動力,配合機器人後方的應力消除鋼索,可以直接用這條纜線將機器人原線拉回。

 

 

此外,VT100全機可潛水於水下60m深度進行作業,因此即使管內有殘留海水,對VT100來說也是輕而易舉之事。

 

 

因此,有了Versatrax 100™,我們可以順利的在長途管內任何行經路徑上的位置進行目視檢測,全段檢測過程亦能全程錄影以及隨時拍照,以下範例為找到某一位置之嚴重腐蝕痂,然後進行變焦Zoom In後取得清晰之腐蝕痂狀況照片。

 

且具備安全退出機制的設計,使用者可以安心的進行操控檢測,不需提心吊膽,擔心設備卡在長途管內無法取出。

 

本網站所有文章與圖片版權屬百冬企業有限公司所有,未經同意不得任意轉載做其他用途使用。


 

使用設備:Versatrax 100™
使用鏡頭:Spectrum 90
前往設備頁面

回列表

Go to Top